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引文分析法的“点-轴系统”理论研究述评

李满春; 姚梦汝; 汪侠; 刘小强; 陈焱明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 南京210023; 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南京210093; 江苏省地理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南京210023
研究述评   引文分析   引用动机  

摘要:论文采用引文分析法,对陆大道院士所著《关于'点-轴'空间结构系统的形成机理分析》一文的349篇引文进行分析,从引文数量、引文作者、发文期刊、研究案例地、学科领域、研究主题、引用动机7个方面,探究'点-轴系统'理论的研究现状。结果表明:自2002年以来,'点-轴系统'理论的引文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研究主题聚焦于区域经济和旅游发展;研究案例地以省级和市级中观尺度为主,多为单一型研究区,主要集中在西北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北辽宁经济圈、西南藏滇川渝、东部长三角四大热点区域;引文质量普遍较高,并且具有多学科交叉应用的特点,但批判性思考和创造性提升相对较少。基于此,论文从拓展研究和实践应用2个角度对'点-轴系统'理论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