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邻里效应视角的城市居民心理健康影响因素研究——以广州市为例

邱婴芝; 陈宏胜; 李志刚; 王若宇; 刘晔; 覃小菲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广州510275; 广东省城市化与地理环境空间模拟重点实验室; 广州510275;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南京210096;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 武汉430072
社区   邻里效应   心理健康   多层线性模型   广州  

摘要:随着新型城镇化、健康中国等战略的提出,'城市健康'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议题。然而,既有研究较少基于邻里效应的视角,揭示城市社区环境对居民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论文基于2015年广州市23个社区的1150份问卷调查数据,从邻里效应的视角出发,采用多层线性回归模型,识别了广州市居民心理健康的决定因素,尤其关注社区建成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影响。研究发现,广州市居民的心理健康水平在社区层面存在空间异质性,由个体层面因素与社区层面因素所共同决定。就个体因素而言,受教育程度、住房产权和身体健康状况对心理健康水平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就社区建成环境因素而言,服务设施配套和公园绿地供给均与心理健康水平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就社区社会环境因素而言,社区纠纷数量对心理健康有显著的负向预测作用,社区组织数量和邻里交往频率对心理健康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建议通过社区规划和社区建设,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园绿地的供给,健全社区组织,鼓励邻里交往,从而提升居民的心理健康水平。

简介:《地理科学进展》(CN:11-3858/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地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