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指导性案例适用的阿基米德支点——事实要点相似性判断研究

雷槟硕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指导性案例   类比   相似性   事实要点  

摘要:作为近年来法学界的研究热点,指导性案例的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其在司法实践中的适用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导致这种境况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没有相应的适用方法、技术与细致规则。形成指导性案例适用的方法、技术与细致细则的关键在于进行事实要点相似性判断。进行事实要点相似性判断必须解决四个问题:为什么对比要点?对比什么要点?要点相似性需要达到的程度如何?最后,辅之以必要的例证说明要点相似性判断的过程,形成可资利用的指导性案例适用技术。在回答为什么对比要点的同时,还回答了指导性案例的性质、适用方式与技术性要求等问题。

简介:《法制与社会发展》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法制与社会发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