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工科力学课程体系的几点思考

马宏伟; 张伟伟 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设工程学院;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力学系
新工科   力学   课程体系   通识教育  

摘要:新工科建设对我国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力学作为大多数工科专业的基础,直接影响到工科从业人员的创新潜力。然而在我国现阶段,大多数工科专业只开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少数几门力学课程,且所受重视程度不够,极大地限制了工科从业人员的创新能力培养。考虑到力学课程门类众多,学习难度大,本文尝试以力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为基础,通过对力学课程进行归类整理,将力学课程划分为力学基础课程、力学核心课程、行业力学课程和横断面力学课程四大类,并以此勾勒出力学课程体系的组织结构。目的在于理清力学课程之间的脉络关系,积极拓展通识力学课程教育,培养具有扎实力学功底的新工科人才,为新时代建设储备创新型人才。

简介:《高等工程教育研究》(CN:42-102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