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世纪以来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范蔚文 上海人民出版社副编审; 上海20000
国际关系理论   中国特色国际关系   理论理论的国际化  

摘要:本文概括了新世纪以来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发展的一些特点和趋势。文章提供一个观察和展望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理论从生产、建构到传播、扩展的过程。本文认为,形成有一套独特概念和方法构成的解释自身和世界以及他人和世界关系的理论体系,是理论构建关键的第一步。中国特色既不意味着封闭排他,也不意味着其没有世界意义。要将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理论从特殊转化为一般,就需要主动让更大范围的学者去使用、检验这个理论,理论就会从特殊转为一般。文章由此提出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理论的国际化问题,认为在新时期,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化是指中国国际关系概念和理论如何同外国具体国情结合起来,在外国实现本土化的过程。

简介:《国际观察》(CN:31-164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国际观察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