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跨境电商与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机理与路径研究

李芳; 杨丽华; 梁含悦 宁波大学商学院; 315211; 宁波大学宁波市港口贸易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315211
跨境电商   产业集群   协同发展   结构方程模型  

摘要:本文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相关理论的基础上,从系统论视角提出了跨境电商与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机理及路径假设,构建了影响两个子系统的8个潜变量指标,对272家产业集群内跨境电商企业开展问卷调查,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实证分析了跨境电商与产业集群之间的协同关系。结果表明:(1)跨境电商子系统与产业集群子系统之间的标准化路径系数为0. 348,且在0. 05的水平下显著,即两个子系统的发展具有显著的正向关联性;(2)两个子系统的潜变量之间的标准化路径系数在0. 05的显著性水平下均不等于0,即两个子系统通过主体要素、客体要素及外部环境的演化,促进自身提升和两者的协同发展。因此,跨境电商和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机理和假设路径是成立的,通过跨境电商与产业集群的协同发展促进产业集群与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是可行的。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