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决策者心理因素对企业知识资本投资行为异化影响的实证研究

张瀛之; 刘志远; 张炳发 南开大学商学院; 天津300071; 济南大学商学院; 济南250002
知识资本投资   行为异化   决策者心理   高管团队  

摘要:企业知识资本投资与企业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相比,具有投入产出关系不明显、投资回收期长、投资风险大等特点,更容易产生投资不足或过度投资等投资行为异化现象。本文以行为经济学理论和心理学理论为基础,分析了决策者心理因素对企业知识资本投资行为异化的影响,并以高管团队特征为替代变量,建立了企业知识资本投资行为异化的影响关系模型,采用我国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实证结果发现:团队薪酬差距越大、高管兼职比例越大、团队规模越大,企业知识资本投资就越趋向于投资不足;高管团队持股异质性越大,企业知识资本投资就越趋向于过度投资。实证结果表明:高管团队成员的社会认同感、分配公平感和社会背景效应等决策者心理因素对企业知识资本投资行为异化有显著的影响作用。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