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泰山景区冬季和春季PM2.5的化学组分特征研究

梅如波; 隋本会 泰安市环境保护监测站; 山东泰安271000
泰山景区   化学组分特征   水溶性离子   二次有机碳  

摘要:为探究泰山景区PM2.5的化学组分特征,于2015年2月(冬季)和4月(春季)在位于泰山景区中的南天门和位于泰山景区与泰安城区交界处的某学校2个点位采集PM2.5样品,并分析其化学组分。结果表明,泰山景区冬季和春季的PM2.5质量浓度分别为(65.14±42.21)、(54.32±25.96)μg/m~3,冬季高于春季,某学校高于南天门。SO4^2-是泰山景区PM2.5中浓度最高的水溶性离子,冬、春季的水溶性离子污染来源比较稳定。泰山景区存在一次有机碳向二次有机碳转化的反应。冬季,Ti、Na、K、Mg的富集因子(EF)介于1~10之间,为人为来源和自然来源的混合来源;Ca、Cr、Mn、Fe、Ni、Cu、Zn、Pb的EF〉10,主要来自于人为来源。春季,Na、K、Mg、Cr、Mn、Fe、Ni的EF介于1~10之间,为人为来源和自然来源的混合来源;Ca、V、Cu、Zn、Pb主要来自于人为来源(EF〉10);Ti主要来自于自然来源。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