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增强和扩大党在农村的阶层基础和群众基础研究

杨华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 湖北武汉430072
执政基础   富人治村   中等收入   社会保障   精准扶贫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农民由相对均质化的群体分化成异质性较大的群体,不同农民群体在利益关系、思想观念、政治社会态度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别,这给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的巩固和扩大提出了新挑战和新问题。在农民分化条件下,党不仅要巩固和扩大在农村的群众基础,还要确定和增强阶层基础。从调研来看,农村广大中等收入群体和中下层农民是党在农村的群众基础,巩固和扩大这两个群体可以使党在农村的根基更深更牢靠;“中坚农民”是农村中的“中间阶层”,也是党在农村的重要的阶层基础;上层农民是党在农村的依靠对象,他们中认同党的宗旨和纲领的先进分子可以纳入到党内来,发挥所长为基层党组织和农民群众服务。要通过相关政策壮大农村中等收入群体,支持低收入群体增收和减负,规范农村“富人治村”,鼓励“中坚农民”治村,在党建领域进一步完善“双带”工程,协调不同农民阶层或群体的利益关系,以增强和扩大党在农村的阶层基础和群众基础。

简介:《湖湘论坛》(双月刊)创刊于1978年,由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管,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办,CN刊号为:43-1160/D,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湘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