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功能分区视角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国土空间特征及优化

徐磊; 董捷; 李璐; 张俊峰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湖北武汉43007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湖北武汉430073
长江中游城市群   国土空间   功能分区   比较优势   空间优化  

摘要:基于系统科学与“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功能理论,以长江中游城市群为研究对象,在识别城市群国土空间功能特征的基础上,利用标准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NRCA)、系统聚类及GIS技术等方法,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探索城市群国土空间格局优化路径。结果表明:①长江中游城市群国土空间“三生”功能具有明显的空间分异特征,中心城市与重要节点城市生产功能显著,生活功能高值区集中于长江、汉江流域和“长株潭”地区,生态功能较优城市分布在幕阜山、罗霄山脉以及环鄱阳湖和洞庭湖区域;②优化方案将国土空间重构为6种类型区,分析每种类型区的功能特征,以空间均衡利用为导向,定位不同城市发展方向。

简介:《经济地理》(CN:43-1126/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地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