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学术资本主义背景下大学教师学术身份的变革与反思

黄厚明 南昌大学教育学院; 南昌330031
学术资本主义   大学教师   学术身份  

摘要:西方大学和我国大学都正在经受“学术资本主义”浪潮的考验,由此,有必要吸取西方大学的经验,探析我国大学教师“学术身份”如何变革与坚守。“身份”建构于“个体一情境”互动中,大学组织、学科部落和教师个体的学术生活等三者是大学教师“学术身份”建构最为重要的意义来源。受“学术资本主义”浪潮的影响,当下大学组织情境存在程度不同的“市场化生存”问题,学科部落情境存在学科地位分化和知识生产方式变化问题,教师个体学术生活存在契约化变革和自由空间被挤压问题。随着大学“情境”的变革,大学教师“教育者”“研究者”和“社会服务者”学术身份将面临重新建构,还将可能生成一种新的“创业者”学术身份。很有必要从传承历史的传统精髓、借鉴成功的变革经验和回应现实的迫切需求三个维度来反思大学教师的“学术身份”建构。

简介:《江苏高教》(月刊)创刊于1985年,由江苏省教育厅主管,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主办,CN刊号为:32-1048/G4,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高教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