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改进布谷鸟算法-BP神经网络的松茸发酵过程软测量建模

朱湘临; 宋彦; 王博; 丁煜函; 朱莉; 姜哲宇; 陈威 江苏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江苏镇江212013; 无锡太湖水务有限公司; 江苏无锡214000
松茸   布谷鸟算法   软测量   bp神经网络  

摘要:针对松茸发酵过程中关键参量难以实时在线检测的难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布谷鸟算法(CS)与改进BP神经网络(BPNN)相结合的松茸菌丝生物量软测量建模方法;首先采用两阶段动态发现概率法对传统CS进行改进,平衡CS的全局搜索与局部搜索能力;然后引入附加动量和动态调整学习率对BPNN进行改进,提高BPNN参量的修正精度;最后,通过CS算法获取BPNN的初始权值和阈值,并由权值修正公式(附加动量与动态学习率相结合)对权值进行动态修正;仿真结果表明,改进的CS-BPNN软测量模型在预测精度提高了6%以上,能够实现松茸发酵过程实时在线测量的需求。

简介:《计算机测量与控制》(CN:11-476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测量与控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