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GM(1,1)模型的改进在智慧水务中的研究与应用

张一航; 钱晓群; 彭宏玉 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成都611756; 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 河北唐山063000; 唐山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河北唐山063000
智慧水务   马尔科夫链   预测精度  

摘要:智慧水务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水资源合理的分配调度更是智慧水务系统中的重中之重,如何准确快速的预测未来某时的指标数据在调度过程中尤为关键;通过对智慧水务的供水模型进行了研究,提出了预测模型的应用方案,验证了其在工程中的合理性;在预测模型的研究中,首先采用了经典的均值GM(1,1)模型对水流量序列进行预测,并在此基础上引入马尔科夫链,使用单步和多步加权分别对GM(1,1)模型的误差进行分析和预测,对其结果进行了矫正,最后使用MATLAB对三种方式进行了计算和仿真;比较结果显示马尔科夫链与GM(1,1)模型的结合比单纯的GM(1,1)模型在预测精度上有较大提升,降低了误差;而加权之后的马尔科夫链比单步的预测状态在准确度上也有所提升。

简介:《计算机测量与控制》(CN:11-476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测量与控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