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K-means型多视图聚类中的初始化问题研究

洪敏; 贾彩燕; 王晓阳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北京100044; 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44
多视图   类初始化   聚类  

摘要:在K-means型多视图聚类算法中,最终的聚类结果会受到初始类中心的影响。因此研究了不同的初始中心选择方法对K-means型多视图聚类算法的影响,并提出一种基于采样的主动式初始中心选择方法(sampledclustering by fast search and find of density peaks,SDPC)。该方法通过对数据集进行均匀采样,利用密度峰值快速搜索聚类算法(clustering by fast search and find of density peaks,DPC),以及K-means再迭代策略,进一步改善多视图聚类中的初始中心选择效率和类个数问题。实验验证了不同初始化方法对K-means型多视图聚类算法的影响。多视图基准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全局(核)K-means初始化方法存在时间复杂度过高的问题,AFKMC~2(assumption-free K-Markov chain Monte Carlo)初始化适用于大规模数据,DPC可以主动选择类个数和初始类中心,SDPC较DPC而言,不仅能主动式获得类个数,还在聚类精度和效率上取得了较好的折衷。

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探索》(CN:11-560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