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NUMA架构下数据热度的内存数据库日志恢复技术

吴刚; 阿卜杜热西提·热合曼; 李梁; 乔百友; 韩东红 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110819; 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南京210093
内存数据库   日志   检查点   故障恢复  

摘要:在内存数据库故障恢复技术中,命令日志是针对内存数据库设计的粗粒度的、轻量级的日志记录方式。但在非统一内存访问(non-uniform memory access,NUMA)体系架构下面向数据的数据库设计中利用命令日志进行故障恢复时,由于数据访问频率不均衡,导致负责高频数据恢复的CPU线程负载加重,而其他CPU相对空闲。针对这种工作负载不均衡所导致的恢复时间开销增大的情况,提出了NUMA体系架构下基于热度记录的内存数据库日志恢复算法。该算法中,每一条数据的访问次数作为该数据的热度记录下来。在并行恢复时,根据数据热度,将数据比较均衡地划分到各个节点的CPU线程执行恢复操作,以此来提高数据库的恢复速度。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案比NUMA架构下的常规恢复方案快,而且数据的热度越高,恢复速度的提升越明显,最高提升了19%。

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探索》(CN:11-560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