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青年教师的国际化参与——基于S大学的实证调查

徐昭恒 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上海200240
国际化参与   青年教师   研究型大学   国际化战略  

摘要:通过对上海地区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问卷调查发现,青年教师在本土校园的国际化参与集中体现在个人主导的科研探索活动,而在国际化教学方面的表现呈现两极化趋势;在跨境交流方面主要涉及中长期海外访学,以及时长在两周以内的短期流动。不同群体在国际化参与方面的差异反映了我国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主旨的国际化战略、不同学科领域及其所依托院系的内在属性,以及学校特定政策规定,直接或间接对青年教师日常学术工作所产生的影响。研究者建议:通过平台建设和激励举措加强青年教师在国际化教学领域的作用发挥;通过倾斜性政策为青年教师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提供助力;完善针对不同学科与院系的考评制度;加强对青年教师跨境交流的支持力度。

简介:《教师教育研究》(CN:11-5147/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教师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