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盐度下5种中草药对2种水产动物致病菌的抑菌效果比较

石洪玥; 陆颖; 卢正义; 王庆奎; 孙学亮 天津市水产生态及养殖重点实验室/天津农学院水产学院; 天津300384; 天津市晨辉饲料有限公司; 天津301800
盐度   中草药   迟缓爱德华氏菌   嗜水气单胞菌抑菌   抑菌效果  

摘要:采用牛津杯法比较不同盐度(0、1%、2%、3%、4%)下五倍子、石榴皮、诃子、黄芩、乌梅5种中草药对迟缓爱德华氏菌和嗜水气单胞菌的抑菌效果,测定了最小抑菌浓度。结果表明,5种中草药对迟缓爱德华氏菌和嗜水气单胞菌都有不同程度的抑菌效果,其中黄芩和五倍子抑菌作用较强,乌梅抑菌作用较差,而诃子和石榴皮的抑菌作用一般,但石榴皮对嗜水气单胞菌的抑菌作用较为明显。不同盐度下,5种中草药对这2种致病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C)有差异。高盐度时,5种中草药对迟缓爱德华氏菌的MIC较低,均≤25mg/mL,抑菌效果较好;而低盐度时,各个中草药MIC均在25mg/mL及以上,抑菌效果较差。在盐度为0时,5种中草药对嗜水气单胞菌的MIC最低,抑菌效果最好。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