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谷胱甘肽调节水稻幼苗根系生长的分子机制

崔桂彩; 付童童; 孙川惠; 宋新华; 蔡瑞涛; 赵凤云 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山东淄博255049
谷胱甘肽   生长素基因   水稻根系   细胞周期基因  

摘要:拟用中花11水稻(Oryza sativaL.)分析谷胱甘肽(glutathione,简称GSH)及其合成抑制剂丁硫氨酸-亚砜亚胺(buthionine sulfoximine,简称BSO)处理对水稻幼苗根系生长及生长素和细胞周期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处理后5~9d时,GSH促进了水稻根系,特别是侧根的形成和生长,而BSO则显著抑制了根系的生长。对用GSH、BSO处理6d时的DR5-GUS[GUS(β-glucuronidase)是β-葡萄糖苷酸酶]转基因水稻(以中花11号为背景)分析发现,GSH加快了生长素在根系的梯度分布,而BSO则延缓了生长素的梯度分布,引起生长素在初生根根尖的过度积累。从分子水平分析显示,GSH、BSO处理后6d时,水稻幼苗根系中分别有23个生长素基因(如OsYUCCA7、OsPIN1c、OsARF1和OsIAA7等)和19个细胞周期基因(如Oryza;CycA3;1、Oryza;CycD4;2、Oryza;CDKC;2和Oryza;KRP;1等)的表达有明显差异。以上试验结果表明,GSH是调节水稻幼苗根系生长的重要信号分子,它可能通过影响这些生长素和细胞周期基因的表达及生长素的分布而参与水稻根系生长的调节。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