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LandsatTM的哈尔滨市土地利用格局及NDVI响应特征

王拾犇; 潘涛; 雷国平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30;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土地利用   ndvi变化规律   googleengine云平台   数据处理   哈尔滨市  

摘要:为量化30m尺度植被覆盖指数(NDVI)对土地利用的响应特征,选择快速城市化地区,基于国家资源环境遥感信息平台土地利用数据,采用Google Enjine云平台计算2000—2015年NDVI逐年最大数值,开展土地利用变化的数量与格局分析,探究NDVI的变化趋势,厘清NDVI对土地利用的响应状况。结果表明:(1)2000-2015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耕地、林地、草地、未利用地分别减少56.83、80.74、7.82、141.60km^2,城乡和水域用地增加259.08、27.93km^2。(2)NDVI现状区间主要为[0.5,0.8],占全域面积的73.02%,以乡村农田分布区为主,NDVI趋势的变化区间为[-0.50,0.40],负值占34.62%,正值占65.38%,表明大部地区植被趋于增加。(3)随着土地利用格局的变化,NDVI对耕地、草地、城市用地的响应为正,分别增加0.0373、0.0308、0.0174;对农村用地的响应为负,降低0.0218;对林地、水域用地、未利用地响应微弱。总体而言,研究区土地利用变化剧烈,城乡建设用地大幅扩张,NDVI变化趋势具有较好的规律性,对不同地类的响应特征差异明显。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