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nrDNAITS对23种兜兰属植物的分子系统学分析

刘鑫; 关萍; 彭昌琴; 陈业; 刘丽婷; 陈兴银; 石建明 贵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贵州贵阳550025; 贵州省毕节市第一中学; 贵州毕节551700
兜兰属   nrdnaits   分子系统学  

摘要:采用PCR直接测序法,测定23种兜兰属植物的内部转录间隔区(ITS)序列,并结合GenBank中所查到的德氏兜兰(AJ564372)、波瓣兜兰(AY530916)及麻栗坡兜兰(AJ564357)的核糖体DNA(nrDNA)ITS区序列进行比对,确定23种兜兰的ITS1、5.8S及ITS2的界限。结果表明:23种兜兰植物的nrDNA ITS序列长度为717~787bp;G+C含量为48.6%~51.5%,其中ITS1和ITS2长度分别为393~451bp及155~180bp,包括211个变异位点;109个信息位点。基于贝叶斯法和最大简约法构建系统聚类树,结果表明,2种方法构建的树基本一致,整个树分为2个分支3个亚组,表明基于nrDNA ITS序列能够鉴定分析兜兰属植物种间的亲缘关系。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