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Er,Cr:YSGG激光对牙本质界面粘结强度及形态结构的影响

韩光政; 熊正慧; 陈亚明 苏州口腔医院特需专家科; 江苏苏州215005; 苏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 江苏苏州215005;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综合诊疗科; 江苏南京210029
er   微拉伸强度   扫描电镜   粘结剂  

摘要:目的研究Er,Cr:YSGG激光在不同粘结机理作用下对牙本质黏结剂粘结强度和微观形态的影响。方法 24颗完整无龋的人第三磨牙,去除咬合面釉质,随机分为4组(n=6):第1组:激光预备+全酸蚀粘结剂;第2组:常规预备+全酸蚀粘结剂;第3组:激光预备+自酸蚀粘结剂;第4组:常规预备+自酸蚀粘结剂。复合树脂粘结至牙面制成1.0 mm×1.0 mm×10.0mm长方体试样,微拉伸测试粘结强度并进行统计学分析。体视显微镜下观察断裂模式,每组随机选取断裂前样本及粘结前样本行扫描电镜观察。结果第1、2、3、4组的粘结强度分别为(16.37±3.46)、(17.74±3.92)、(16.48±2.85)、(12.37±3.71)MPa;第4组最低,与其它3组有统计学差异(P〈0.01);其他3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第1~3组断裂类型多为混合破坏,各组断裂类型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第4组多为粘结界面破坏。扫描电镜观察第1~3组混合层薄而致密,树脂突长而粗;第4组混合层不均一,树脂突短而细。激光预备样本的牙本质小管开放,牙本质表面清洁;常规预备样本的牙本质小管封闭,表面玷污层较厚。结论 Er,Cr:YSGG激光可显著提高自酸蚀粘结剂的粘结强度。

简介:《口腔医学》(CN:32-125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