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尿酸水平与心房颤动发生率的关系

沙本炎; 曹勤; 徐宏伟; 曾彬 湖北省洪湖市中医医院心内科; 433200;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2型糖尿病   血清尿酸   心房颤动  

摘要: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T2DM)患者血清尿酸(SUA)水平与心房颤动(简称房颤)发生率的关系。方法根据基线SUA水平将270例T2DM患者分为A组(SUA≥300μmol/L)127例和B组(SUA〈300μmol/L)143例,随访5年后再根据随访过程中是否出现房颤将其分为房颤组28例和未发生房颤组242例,并对其临床资料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经过5年随访,共28例患者发生房颤,发生率为10.4%。A组中男性、有高血压病病史、慢性肾脏疾病病史、冠心病病史、慢性心力衰竭病史、左心室肥厚及使用利尿剂的患者所占比例均高于B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B组相比,A组患者心电图PR间期更长,BMI及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更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及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更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房颤组有高血压病病史、左心室肥厚、高尿酸血症、慢性心力衰竭病史及使用利尿剂患者的比例均高于未发生房颤组(P〈0.05);房颤组患者年龄、收缩压、心电图PR问期及SUA水平均高于未发生房颤组(P〈0.05)。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校正其他影响因素后,SUA水平与房颤发生率呈正相关(OR=2.43,95%CI1.6~3.8,P=0.003)。结论T2DM患者SUA水平与房颤发生率呈明显正相关,提示SUA水平可能为T2DM患者房颤发生的预测提供依据。

简介:《临床内科杂志》(CN:42-11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内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