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信息”的食品安全治理进路之反思——以公众监督为主要研究对象

马力路遥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
食品安全   信息   社会监督  

摘要:面对食品安全领域因严重的信息不对称而引起的市场失灵甚至政府失灵,重塑信息通路、构建多元共治体系诚然是有效解决眼前困境的关键。然而,我国当下社会公众普遍对于食品业者道德水平、政府治理能力以及各类主要食品信息来源准确性的质疑,不仅引发了消费者的非理性反馈行为,并由此导致了对食品业者质量选择行为严重的负面激励和政府治理负荷的加重,同时亦使得矫正消费者制度信任与参与激励的信息可验证性要求过于苛刻,令作为共治体系关键一环的公众监督无法实现。在此背景下,应通过适当提升行业自律以放松信任危机背景下“社会共治”对于信息要件的苛刻要求,最终将社会监督引入正轨,并以之为契机形成各共治主体的良性互动。

简介:《理论与改革》(CN:51-1036/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与改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