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微酸性电解水对灰葡萄孢菌杀菌效果与作用机制研究

南松剑; 黄晓伶; 王朔; 叶章颖; 朱松明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杭州310058; 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 烟台264670
微酸性电解水   灰葡萄孢菌   杀菌率   杀菌机制  

摘要:研究了微酸性电解水对灰葡萄孢菌悬液纯培养及原位培养的杀菌效果,同时通过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初步探究了其对灰葡萄孢菌的杀菌机制。研究表明,随杀菌时间和有效氯质量浓度的增加,微酸性电解水对灰葡萄孢的杀菌能力明显增强;在有效氯质量浓度为10mg/L、杀菌处理15min,以及有效氯质量浓度在30mg/L、杀菌处理10min时,对悬液中灰葡萄孢菌的杀菌率均达99.99%。对用微酸性电解水处理后的灰葡萄孢菌落原位生长状态观察表明,微酸性电解水可以抑制菌落扩生,浓度越高抑生长作用越强,用有效氯质量浓度为30mg/L的微酸性电解水处理菌落3d后,菌丝逐渐变暗黄、枯萎,直至死亡,菌落停止生长,推测微酸性电解水可杀灭灰葡萄孢的新生孢子并抑制菌丝生长。通过扫描及透射电镜观察,发现微酸性电解水处理可导致灰葡萄孢孢子细胞质壁分离,细胞质溢出,细胞器溶解,细胞皱缩,这可能是引起灰葡萄孢菌无法正常生长繁殖,最终达到杀菌效果的原因。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