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便携式牛乳蛋白质含量检测仪设计与验证

杨彪; 王凯; 韩天宇; 朱新华; 郭文川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陕西杨凌712100; 农业农村部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 陕西杨凌712100
牛乳   考马斯亮蓝   蛋白质含量   便携式检测仪  

摘要:为了给牛乳蛋白质含量检测提供一种操作简便、成本低廉的便携式仪器,基于595nm下考马斯亮蓝G-250染料中的疏水基团在酸性条件下与蛋白质的疏水微区具有较强亲和力,从而影响光透射特性的原理,设计了一种便携式牛乳蛋白质含量检测仪。该检测仪的硬件主要由单片机、光源模块、光传感器模块、输入输出模块和电源模块等组成;软件由KeilC51编写,并由主函数、光照度采集子函数、数据预处理子函数、显示子函数和蛋白质含量计算子函数等组成。以生鲜牛乳为对象,研究了透射光照度与蛋白质含量之间的关系,发现随着蛋白质含量的增加,透射光照度减小,二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其线性决定系数为0.872。对比该仪器的蛋白质检测结果表明,同凯氏定氮法相比,本检测仪的绝对误差范围是±0.08g/(100g),平均绝对误差为0.05g/(100g)。此外,该检测仪的检测时间小于2s,可快速、有效地检测牛乳中蛋白质含量。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