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便携式大米多品质参数无损检测仪设计与试验

刘亚超; 李永玉; 彭彦昆; 韩东海; 丁继刚; 王绮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 北京100083;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北京100083
大米   多品质参数   便携式   无损检测   漫透射光补偿  

摘要:基于近红外漫透射光补偿光谱分析技术,设计了便携式大米多品质参数无损检测仪,检测仪包括光谱采集单元、光源单元、控制与显示单元、供电单元、专用参考校正盒等,光谱采集单元通过光补偿杯和聚焦准直透镜有效提高了采集光谱的信噪比,整个装置尺寸为207 mm×90 mm×148 mm,携带方便。选取52个籼米样品,基于便携式大米多品质参数无损检测仪建立了大米含水率、直链淀粉质量分数和蛋白质质量分数的偏最小二乘预测模型,含水率、直链淀粉质量分数和蛋白质质量分数的校正集相关系数分别为0.980 3、0.977 0、0.932 3,校正集均方根误差分别为0.279 1%、0.727 4%、0.204 5%,验证集相关系数分别为0.979 3、0.957 1、0.924 9,验证集均方根误差分别为0.300 9%、1.106 7%、0.212 7%。基于MFC软件开发工具,采用C/C++语言编写了实时检测及控制软件,实现了便携式大米多品质参数检测仪的一键式操作。试验验证了便携式大米品质无损检测仪的检测精度和稳定性,结果表明,利用该装置预测大米含水率、直链淀粉质量分数和蛋白质质量分数的最大变异系数分别为0.024、0.079、0.034,大米样品的含水率、直链淀粉质量分数和蛋白质质量分数的预测值和标准理化值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72 7、0.940 9、0.901 5,预测均方根误差为0.363 2%、1.318 1%、0.243 0%。这表明自行设计的检测仪可以实现大米含水率、直链淀粉和蛋白质质量分数的实时无损检测。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