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流动”对儿童学业成绩的影响效应——基于倾向分数配对模型的估计

孟瑞华; 杨向东 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 曲阜273100;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上海200062
流动儿童   学业成绩   倾向值匹配  

摘要:为了真实了解"流动"对儿童学业成绩的影响,本研究基于准实验的研究设计思想,在鲁宾(Rubin)提出的因果推断概念模型基础上,采用倾向值匹配方法,建立倾向分数配对模型(1∶1),利用在S市三所中学采集的调查数据,在控制了样本选择性偏差问题后,对"流动"因素对儿童学业成绩影响的因果效应进行了估计。研究发现:在控制了来自个人、家庭、学校方面的混淆因素后,流动儿童与城市本地儿童在语文、数学、英语以及三科总分上并不存在统计意义上的显著差异。

简介:《全球教育展望》(CN:31-184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全球教育展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