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施钾调控烟草根系酚酸的释放及其防控青枯病的研究

陈娜; 高翔; 涂攀峰; 邓兰生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 贵州贵阳550025; 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贵州贵阳550025;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区划与农业资源研究所; 北京100081;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广东广州510642
烟草青枯病   钾肥   发病率   酚酸   劳尔氏菌  

摘要:针对贵州烟草产区青枯病发病普遍和防治此病害研究不够深入的现状,本文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了施用不同量的钾肥对烟草青枯病的防控效果,同时测定根系分泌物中的酚酸种类和含量,及其对烟草青枯病病原菌(Ralstonia solanacearum)的抑制作用,为农业措施上防控病害提供科学依据。结果表明,当田间施用150 kg/hm2的钾肥时,烟草青枯病发病率和病情指数最低,根际土壤中青枯病原菌的数量最少,为5.6 log cfu/g,而无钾肥处理的发病程度最高。同时,测定烟草根系分泌物中的酚酸发现,150 kg/hm2处理的肉桂酸、水杨酸和苯丙酸释放量最高。外源添加酚酸对青枯病病原菌的生长结果表明,低浓度促进了菌丝的生长,当浓度达到600 mg/L时表现为抑制的作用。此外,在田间中施钾肥显著提高了烟草的生物量、钾浓度和总酚含量。本研究结果表明,施用150 kg/hm2的钾肥时,能在生产上有效的防控烟草青枯病,其根系分泌物中的酚酸能显著抑制致病菌的生长。

简介:《热带农业工程》(CN:44-144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热带农业工程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