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015年我国春运人口省际流动的时空格局

赵梓渝; 王士君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吉林长春130000
春运   人口流动   省际流动   时空格局  

摘要:文章基于百度迁徙数据构建人口流动的关系矩阵,完整刻画出2015年春运期间全国人口在东部与中西部城市间省际循环流动的空间集聚与扩散过程。主要研究结论:(1)2015年2月13日(腊月廿五)至17日(腊月廿九)和2月25日(正月初七)至3月1日(正月十一)是春节前返乡流和节后返工流两阶段人口净流入(流出)的峰值时段,两阶段各市目人口净流入人次存在正负对应的规律性特征;(2)人口省际流动的近域特征、空间依赖关系并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主导了高强度人口流动,并形成3个扇形辐射区域;(3)识别出全国94个人口流入城市和242个流出城市。在空间上.人口集聚的沿海绵延带与人口流失的中部塌陷带共同构成流入、流出城市的双纵平行格局。

简介:《人口研究》(CN:11-1489/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口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