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超声引导下FNAB及VEGF、MBL检测在良恶性甲状腺结节鉴别诊断中的应用

史甜甜; 杨晓琳; 刘阁玲 唐山市工人医院; 河北唐山063000
细针穿刺抽吸活检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甘露糖结合凝集素   甲状腺结节  

摘要:目的探讨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抽吸活检(FNAB)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甘露糖结合凝集素(MBL)检测在良恶性甲状腺结节鉴别诊断中的联合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择期行手术治疗的甲状腺结节患者68例(80个结节),所有患者均行FNAB及VEGF、MBL检查,以术后病理结果为金标准,统计三种方法单独及联合鉴别诊断甲状腺结节的灵敏度、特异度及准确性。结果FNAB鉴别诊断甲状腺结节的灵敏度为79.17%、特异度为90.63%、准确性为83.75%,VEGF鉴别诊断的灵敏度为89.58%、特异度为81.25%、准确性为86.25%,MBL鉴别诊断的灵敏度为93.75%、特异度为53.13%、准确性为77.50%,FNAB联合MBL、VEGF鉴别诊断的灵敏度为89.58%、特异度为90.63%、准确性为90.00%。结论FNAB联合VEGF、MBL检测可提高甲状腺结节鉴别诊断的精准性,减少漏诊率和(或)误诊率。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