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锥形束CT软件的案例教学在口腔颌面影像教学中的实践与评价

朱凌; 曹霞; 陶晓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 上海20001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 上海200011
锥形束ct   全景片   案例教学   口腔颌面影像学  

摘要:目的: 比较锥形束CT及相关软件与全景片在口腔颌面影像教学中的效果。方法: 选择38名进入口腔临床实习的2011级七年制口腔医学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对同一病例的全景片及CBCT数据进行分析。测量切牙管内径(A)、上颌尖牙髓腔长度(B)、上颌第一磨牙根分叉与上颌窦的距离(C)、下颌第三磨牙牙根与下颌神经管的距离(D),并观察前磨牙的根管形态。采用SPSS 16.0软件包分析学生在2种图像上的测量结果,评价教学效果;同时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传统二维及三维影像的理解及评价。结果: 统计结果显示,全景片上测出A数据3人,B数据14人, C数据10人,D数据16人;CBCT上测出A数据38人,B数据36人,C数据37人,D数据38人。 χ2检验显示,4组数据间有显著差异(P〈0.05)。38名学生均完成调查问卷,95%以上的学生认为基于CBCT的案例教学能够激发兴趣、加深理论知识理解、提高临床思维能力。结论: 在口腔颌面影像教学中,运用CBCT数据及相关软件,对具体病例进行测量分析,能帮助学生建立三维影像概念,提高学生对口腔影像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临床教学效果。

简介:《上海口腔医学》(CN:31-17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上海口腔医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