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李旻; 张允熠 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 上海200234;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200234
中国传统文化   创造性转化   创新性发展   中国马克思主义  

摘要:中国传统文化是农耕文明的产物,轴心时代形成并传承至今的儒、道文化200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核。中国传统文化在历史上多次转化,第一次较大的转化发生在西汉时期,第二次大转化发生在两宋时期,第三次最大的转化伴随着哲学革命发生在近代,其结果是实现了中国主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产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同时形成了"马、中、西"的三足鼎立。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的资源,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生成和发展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文化之"魂",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传统文化将不断适应新时代继续实现创新性发展,以使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更为坚实,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更加强大。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CN:31-122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