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重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体系的若干问题辨析

隽鸿飞 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80
体系结构   传统教科书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摘要:现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与传统教科书体系相比,尽管在内容方面作了巨大的改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融入教材之中,但就其体系结构来说,并没有真正突破传统教科书体系。传统教科书体系自身存在的问题,依然保留在这一教材体系结构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成果恰恰是在反思、批判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直面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过程中取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就其本质而言是对苏联理解的马克思主义的突破和发展。不能简单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融入传统的体系结构之中,否则会造成对最新成果的裁剪和割裂。因此,有必要结合对马克思思想文本的重新阐释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造性成果重新建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体系结构,从而为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奠定基础。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CN:31-122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思想理论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