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历程及其启示

段斌斌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 北京100872
高校学生管理   法治化  

摘要:通过对三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文本分析可以发现:指向学生的义务性规范相对减少,面向高校的义务性规范逐步增多,且指向高校与教育主管部门的程序性义务规范亦大幅增加;同时授予学生的授权性规范显著增加,而授予高校不影响学生身份的授权性规范也显著增长。上述修订变化,有助于推进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并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为此,需要学生依法履行法定义务,同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需要高校正当行使学生处分权,并合理使用自由裁量权;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既依法监督高校的管理行为,又规范管理高校的裁量权利。如此,《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方能从"制度文本"走向"法治实践",真正实现学生管理的法治化。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CN:31-122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