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SWMM模型河道及明满流模拟能力分析研究

范玉燕; 汪诚文; 喻海军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北京100084;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北京100038; 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北京100038
swmm模型   城市雨洪模型   明满流   河道   管道概化  

摘要:SWMM模型是当前国内外使用最为广泛的城市雨洪模型,对其模拟能力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在简要介绍SWMM模型的基础上,对模型处理城区河道和管道明满流等方面的能力进行了研究和分析。通过将SWMM模型模拟城区河道的结果与通用一维河网模型进行对比,对SWMM模型在处理和概化城区河道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论证了采用SWMM模型处理城区河道的可行性。采用具有复杂流态的经典环状排水管网算例对SWMM模型处理明满流的能力以及管道概化策略进行了研究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SWMM模型在保证合适的断面间距的情况下完全能够应用于城区河道水流计算,模拟结果与一般河网模型差别较小,同时SWMM模型具备模拟一维明满流的能力,在管道较长时,适当增加中间节点,可以在一度程度上改善模拟效果。

简介:《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CN:61-1413/TV)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

CSCD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