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同型半胱氨酸代谢关键酶基因多态性与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关系的初步研究

麻仕利 王伟 梁蓉 天津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300070 天津市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心内五科 天津300457 天津市胸科医院综合病房 天津300222
同型半胱氨酸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蛋氨酸合成酶还原酶   蛋氨酸合成酶  

摘要:目的:探讨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基因C677T、蛋氨酸合成酶还原酶(MTRR)基因A66G、蛋氨酸合成酶(MS)基因A2756G 3种同型半胱氨酸代谢相关酶基因多态性与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H)患者发病的关系。方法:以220例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作为试验组对象,选择同期就诊的无高血压患者130例作为对照组,检测其血中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并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对MTHFR C677T、MTRR A66G、MS A2756G 3个基因位点进行多态性检测。结果:(1)ISH组患者血中同型半胱氨酸水平[(14.81±5.88)μmol/L]高于对照组[(12.71±4.32)μmol/L],有统计学意义(P〈0.05);(2)ISH组患者MTHFR T/T及C/T基因型分布频率和T等位基因频率(分别为19.5%、60%、49.5%)均高于对照组(分别为15.4%、45.4%、38.1%)(P〈0.05)。(3)MS基因A2756G的各型基因型分布频率及等位基因频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明显统计学意义。(4)ISH组患者MTRR基因A/G及G/G基因型分布频率和G等位基因分布频率低于对照组,但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同型半胱氨酸对ISH的影响可能一部分是通过其关键酶基因的突变造成的;MTHFR基因C677T位点的突变可能是ISH的遗传危险因子;而MTRR基因A66G、MS基因A2756的多态性改变与ISH的发生可能无明显关系。

简介:《天津医科大学学报》(CN:12-125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医科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