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域的样本量分配方法研究

吕萍; 郭淡泊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北京100871; 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江苏常熟215500
域估计   比例分配   内曼分配   等量分配   power分配  

摘要:域估计是抽样调查的研究热点之一,其核心问题是样本量问题。在实践中,域包含计划域和非计划域,若为计划域,兼顾总体和域的估计精度的抽样设计方案更有效,其中关键是域样本量分配问题。域样本量的研究方法主要有5种,包含传统的比例、最优、内曼、等量分配方法和Power分配方法。通过使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对5种方法进行比较研究。研究表明,比例、最优、内曼分配方法有助于提高总体的估计精度,当总样本量较小时,无法兼顾域的估计精度;等量分配方法能提高域的估计精度,便于域之间的比较,但降低了总体的估计精度;Power分配方法虽然略微降低了总体的估计精度,却显著提高了域的估计精度,是兼顾总体和域的估计精度的样本分配方法。

简介:《统计与信息论坛》(CN:61-142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统计与信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