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传统土壤图的土壤—环境关系获取及推理制图研究

黄魏 罗云 汪善勤 陈家赢 韩宗伟 祁大成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武汉430070 湖北省红安县农业局土壤肥料工作站 湖北黄冈738400
环境因子   频率分布   数据挖掘  

摘要:在数字土壤制图研究中,从历史资料中提取准确的、详细的土壤—环境关系对于土壤图的更新和修正十分重要。从传统土壤图中提取土壤类型并从地形数据中提取环境参数,采用空间数据挖掘方法建立土壤—环境关系,并进行推理制图和精度验证。以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华家河镇滠水河流域为例,首先选取成土母质和基于地形数据提取的高程、坡度、坡向等7个环境因子;然后利用频率分布原理得到包含土壤类型与环境因子信息的典型样本数据1 410个;采用See5.0决策树方法进行空间数据挖掘,建立土壤—环境关系;将其导入So LIM中进行推理制图;最后利用270个实地采样点验证所得土壤图的精度。土壤图的精度提高了约11%,证明了本研究方法对土壤类型和空间分布推理的可靠性。

简介:土壤学报创刊于1948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双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土壤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