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CT增强扫描中对比剂所致不良反应分析及护理对策

严肖云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江苏常州213000
ct   增强扫描   造影剂   不良反应   护理  

摘要:目的:分析CT增强扫描中对比剂应用所导致的不良反应以及护理措施。方法:随机抽取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18年1月~2018年9月收治行CT增强扫描的176例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患者在增强扫描前均注射碘对比剂,统计对比剂所致不良反应发生率,并按照相应的治疗及护理对策。结果:176例患者中有10例因注射对比剂引起皮肤红疹、瘙痒、发热、寒战、胸痛、大汗等不同的不良反应。对于扫描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者,即刻停止用药,予以抗过敏治疗及针对性护理干预,对于检查结束后出现不良反应者,行抗过敏治疗并加强观察护理。患者经对症治疗护理后,有9例症状明显好转,1例痊愈,无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结论:CT增强扫描时对比剂所致不良反应不可避免,但检查前加强注意事项宣教能降低发生率。发生不良反应后,及时停药予以抗过敏对症支持治疗与针对性护理,能促进患者症状早日缓解,提高检查安全性。

简介:《现代医用影像学》(CN:61-128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现代医用影像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