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描述与主体——开掘《逻辑哲学论》中的“语用”意识

邹晓东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暨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 济南250100
描述句   主体   外在表达   内在心态   共鸣或默契  

摘要:《逻辑哲学论》预设唯独描述句有意义.准此,“主体”因无法充当被描述的客体,理应作为无意 义的术语销声匿迹.秉承贝克莱思路,前期维特根斯坦对此心知肚明,却又“神秘”兮兮地主张“主体是 世界的界限”.此与“唯独描述句有意义”原则抒格难容.究竟为何不能干脆放弃“主体”概念?站在语 用角度看,语句的意义来自主体的使用.《逻辑哲学论》对“主体”概念的超常执着表明,怀揣“精确描 述”之理想的前期维特根斯,坦已然触及到了某种带有全局性的“语用”意识.进一步的语用分析则表 明“绝对精确”的理想语言只属于全知者主体,现实中的描述句则总是在作者主体一读者主体默契的语 言游戏中实时赋义.

简介:《现代哲学》(CN:44-1071/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哲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