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康德对“出自人类之爱而说谎的权利”的批评

黄启祥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暨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 济南250100
康德   说谎   人类之爱   义务冲突  

摘要:康德在《论出自人类之爱而说谎的所谓权利》一文中认为,说真话是一种形式义务,人们应该无条件地履行这个义务,不管由此导致什么后果。贡斯当和科尔斯戈德分别从法学层面和伦理学层面对这个观点进行批评,都认为康德所谓的不说谎义务在现实中缺少可行的条件,不可能得到普遍遵守,但是这并不能从理论上反驳康德的"应当不说谎"观点。康德的绝对不说谎义务的理论困难主要在于,未能真正直面不同道德义务之间的冲突,未能指出解决不同道德义务冲突的依据。

简介:《现代哲学》(CN:44-1071/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哲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