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孟子论性善与性命

陈来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哲学系; 北京100084
孟子   人性论   性善   性命  

摘要:孟子人性论具有二重视角:一重是本体的,一重是工夫的。就前者而言,孟子以性善论人性,强调"四心"是人性善的内在根源,主张通过"存心"的方式来保有四心。就后者而言,孟子以性命论人性,认为人性中存在感官欲望的部分,这一部分既会受到外在必然性的制约,也需要人在道德意识与感官欲望之间确认价值的合理性以作为人的本质,从而达到生命的充分实现与完成。孟子人性论的二重视角直接通向道德选择问题。只有将二重视角结合,才是孟子对待人性的完整态度。

简介:《现代哲学》(CN:44-1071/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哲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