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走出视觉霸权,洗耳恭听世界

张聪 南开大学文学院; 天津300071
视觉中心主义   视觉霸权   听觉文化   洗耳恭听  

摘要:作为一种形而上学承诺,"视觉中心主义"肇始于古代希腊的科学与哲学主张。而作为一种人类的生活方式,"视觉霸权"是一个特殊的近代事件。"视觉霸权"助长了单一的理性控制权,将我们带入消费至上的碎片化、增殖化的商业世界,注定要扭曲我们对于外在世界的真实感知。因此,走出"视觉中心主义",突破"视觉霸权",端正视听关系,让我们能够通过"洗耳"而聆听世界,无疑是最近几十年来西方听觉文化研究的新视野。在沟通神秘世界、形成文化共同体以及塑造政治力量等方面,人类听觉本身有着视觉器官无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简介:《现代哲学》(CN:44-1071/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哲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