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柯西不等式的证明过程谈谈构造法

孟宪华 陕西省渭南市渭南高级中学
柯西不等式   求证   构造法  

摘要: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选修4-5:不等式选讲》第27页中,给出柯西不等式,对任意实数a、b、c、d,有(a-2+b-2)·(c-2+d-2)≥(ac+bd)-2,当向量(a,b)与向量(c,d)共成时,等号成立,教材中给出三种证明方法,其证法二通过构造函数φ(t),利用二次函数的性质得到结果,课本上对于一般形式的柯西不等式,给出了相同的证明方法。那么对于某些不等式证明问题,如果我们根据其条件和结论,结合判别式的结构特征,通过构造二项平方和函数f(x)=(a1x-b1)-2+(a2x-b2)-2+…+(anx-bn)2,那么,由f(x)≥0可知Δ≤0。这样,对于一些用常规方法处理繁琐的问题,便可获得简捷、明快的证明方法。

简介:《新课程》(CN:14-1324/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周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课程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