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心理咨询与治疗的角度看自我

孙炳丽 田雨 孙海洋 王文忠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心理疗法   正念   具身认知   自我金刚结构  

摘要:心理咨询和治疗离不开对自我的关注,精神分析、行为疗法和认知疗法对自我的关注局限于认知或行为层面,而新兴的正念疗法填补了对自我身体和感受层面关注的空白。具身认知和具身自我实验,以及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也证明了身体、感知觉和认知情绪的密切关系,及其与自我的息息相关。本文在整合已有心理疗法和实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一种整体观的自我结构,即自我是理性(符号机能、认知情绪)、感性(非符号机能、感知觉)、身体(生理机能)的综合体,缺一不可。

简介:《心理科学进展》(CN:11-476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心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