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分配正义:共产主义的逻辑起点——基于《共产党宣言》的分析与思考

姚选民 中南大学法学院; 湖南长沙410012
分配正义   共产主义   科学社会主义  

摘要:经由《共产党宣言》,在不断向共产主义社会靠近、共产主义理想社会目标及其内在分配正义标准在较短时间内难以实现的情况下,共产主义的论理逻辑起点是社会形态意义上之社会制度的分配正义问题。共产主义或社会主义社会之社会制度的分配正义标准是一种"人"标准,亦即"让人成为人而不让人产生异化"这一共产主义力图实现的根本目的。共产主义运动能否成功或社会主义事业能否保持稳定的关键在于,欲图踏上或业已踏上共产主义或社会主义道路的社会在其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在社会生产关系层面上能否努力或不断地向共产主义理想社会目标及其内在分配正义标准靠拢,持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简介:《学术论坛》(CN:45-100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学术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