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非平衡热力学理论的黏土多组分重金属吸附模型

张志红; 张嘉培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与工程安全减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24
非平衡吸附   多组分   非平衡热力学   黏土垫层  

摘要:黏土垫层土颗粒的吸附特性是控制溶质运移的重要关键因素,进而影响对防渗屏障长期服役性能的准确评估。在传统单组分吸附模型的基础上,基于非平衡热力学和Ziegler最大耗散率原理,通过构建弥散型自由能函数和弥散型耗散率函数,采用连续介质力学方法建立了非理想状态体系下适用于多组分重金属离子的非平衡态吸附模型。所建模型预测的多组分重金属离子吸附行为与已有试验结果吻合度较好,对比分析结果表明:所建非平衡态吸附模型能够正确揭示多组分重金属离子在黏土中的吸附动力学机制。

简介:《岩土工程学报》(CN:32-1124/T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土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