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现场双管试验确定弱透水层水力参数的方法

信亚雯; 周志芳; 马筠; 李鸣威; 陈朦; 汪姗; 胡尊乐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南京210098; 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常州分局站网科; 江苏常州213022
现场试验   钻孔双管试验   弱透水层   水力参数   解析解  

摘要:弱透水层水力参数对基础工程设计、建设和地下水资源评价、地下水污染预测具有重要意义。现提出一种现场确定含水层系统中弱透水层水力参数的钻孔双管试验方法。利用麻花钻钻孔,到达地下水位线以下揭露到目的层位后布设外管,以起到护壁防止土层塌孔的作用。在外管内通过锤击的方式将内管嵌入到目的层中,使其下部管中有一定厚度的土样作为现场固定试验土柱。待内外管中地下水位稳定后迅速加高内管水头,并通过马里奥特瓶装置保持定水头。建立钻孔双管试验土柱的数学模型,推导了土柱顶底面单位面积流量随时间变化的解析解,将其无量纲化后作出标准曲线。作为该方法应用的实例,在长江下游三角洲苏锡常冲积平原的常州天宁区德安医院附近的空旷场地进行了专门的钻孔试验。确定了该地区的细砂质粉土和粉质黏土的渗透系数和贮水率分别为:K=1.66×10-6m/s,ms=8.21×10-3m-1;K=6.06×10-7 m/s,ms=2.26×10-3 m-1。结果表明,该方法对于现场确定弱透水层的水力参数有较好的适用性。

简介:《岩土力学》(CN:42-1199/O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岩土力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