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红外光谱法评价6 家企业生产的黄柏、茯苓和熟地黄配方颗粒的质量

阎姝; 夏亚飞; 杨艳; 曹丽娟; 李天祥 天津市南开医院药学部; 天津300100; 天津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 天津300301;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300193
中红外光谱法   黄柏配方颗粒   茯苓配方颗粒   熟地黄配方颗粒   质量分析  

摘要:目的用中红外光谱技术对6家企业生产的黄柏、茯苓及熟地黄3种配方颗粒进行质量考察,分析了不同企业配方颗粒的一致性。方法以峰位、峰形、相对峰强度或主要标准峰个数等为考察指标,对不同企业生产的同一品种的配方颗粒与标准药材及自制提取物的谱图进行对比,分析三者之间的差异(相似度)。结果6家企业的黄柏配方颗粒在1604、1507cm?1处特征峰的相对峰高的变化不同,其原药材质量可能存在差异;茯苓配方颗粒因采用辅料种类不一,中红外光谱图差异明显;熟地黄配方颗粒因原药材投料比不同,随着辅料含量的增加,与熟地黄提取物的相关系数降低。结论中红外光谱具有操作简单、快速、专属性强、不需要对样品进行分离等优点,尤其是揭示不同企业的同一种配方颗粒因采用原药材的品质、辅料不同等因素所造成质量差异,因此,中红外光谱技术为保证配方颗粒的均一性提供了客观的分析手段和数据支撑。

简介:《药物评价研究》(CN:12-140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药物评价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