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何首乌醇提物对大鼠的肝毒性研究

李勇; 曾菊芳; 杨娜; 牛丽红; 陈祥燕; 谢晓娟; 余晓君; 曾南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实验动物研究所; 四川成都610212; 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四川成都611137
何首乌醇提物   大鼠   肝毒性   机制   线粒体  

摘要:目的观察何首乌醇提物对大鼠肝脏的毒性作用,并探讨其可能的毒性机制。方法 SD大鼠连续6周ig给予生、制何首乌醇提物(10、20 g生药/kg),观察动物一般状况、体质量变化;给药结束时检测血清生化指标,测定肝脏质量并计算肝脏系数,进行肝脏组织病理学检查;提取肝脏线粒体测定呼吸链复合物Ⅰ活性,透射电镜观察肝脏线粒体结构。结果生、制何首乌醇提物连续ig给药6周可导致大鼠出现腹泻、体质量增长缓慢等表现;对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等生化指标和肝脏系数无明显影响;使大鼠肝脏出现轻度炎细胞浸润、肝细胞片状坏死、纤维增生、空泡等组织病理学变化;能降低大鼠肝脏线粒体呼吸链复合物Ⅰ活性,透射电镜下可见个别线粒体嵴紊乱、断裂或消失,出现空泡。结论生、制何首乌醇提物均可引起大鼠肝脏一定程度的损伤,其肝毒性机制可能与影响肝脏线粒体的结构和电子传递链功能有关。

简介:《药物评价研究》(CN:12-140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药物评价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